精算学专业

来源: 时间:2023-06-13

精算学专业是教育部2016年才批准设立的新专业,我校精算学专业于2017年获批设立,我校是国内设立精算学专业的前5所高校之一。

精算学是一门运用数学、统计学等数量方法,结合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会计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理论,对各种经济活动未来的财务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管理的综合性应用学科。由于精算工作的技术性强、责任重大,世界各国对从事精算岗位的人员均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如北美精算师、英国精算师、日本精算师、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等,精算师资格考试科目多、范围广、难度大、周期长,需要经过长期的专业培养和刻苦学习,才能成为合格的精算师。鉴于精算学专业偏重于定量分析方法,要求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我院精算学专业本科生达到毕业条件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这就要求我们在保持原有专业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数理基础训练,提高数量分析能力,增强在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发展背景下的实践和任职能力。

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我院“一体两翼”(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主体,以实践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精算学专业通过设置国际权威资格证书SOA考试和认证课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精算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系统掌握精算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完成准精算师考试课程学习,能够熟练运用精算技术与方法对各类经济活动未来的财务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管理,具有较强的定量分析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保险、银行和证券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保险、风险管理与精算、投资管理、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应用数理统计、宏微观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经济法、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风险管理学、利息理论、精算模型、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管理、公司金融、金融数据分析、保险科技,以及北美准精算师(SOA)考试的6门中英文双语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保险、银行和证券等金融机构、金融监管等政府部门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保险、风险管理与精算、产品开发,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划规划、数据分析、互联网保险等相关专业岗位工作。

注释:SOA(Society of Actuaries)即北美精算师协会,是全球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机构,组织SOA考试并授予资格证书,该证书是国际上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精算职业资格证书。保险学院已获得SOA考试3门VEE课程认证,分别是VEE Economics、VEE Accounting and Finance和VEE MathematicalStatistics,获得SOA-VEE认证后,我校考生可申请免考三门VEE课程,并开设了SOA准精算师考试的6门中英文双语课程,为我校学生顺利通过SOA考试提供了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