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来源: 时间:2023-03-30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境障碍

什么是心境障碍?发病原因有哪些?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或低落,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和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有反复发作倾向,每次发作多可缓解。

发病机制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电生理、神经影像、神经发育及社会心理因素各个方面。

什么是恶劣心境障碍?

恶劣心境障碍是指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的轻度抑郁。

什么是环性心境障碍?

环性心境障碍是指心境高涨与低落反复交替出现,但程度均较轻,不符合躁狂发作或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

什么是躁狂发作?有哪些表现?

躁狂发作以心境高涨为主,与其心境不相称,从高兴愉快到欣喜若狂,某些仅以易激惹为主。表现为情绪高涨、思维奔逸、精神运动性兴奋。发作形式:轻型躁狂、无精神病症状躁狂、有精神病症状躁狂和复发性躁狂症。严重者产生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

1.症状标准

情绪高涨或易激惹为主,并至少有以下3项。

(1)注意力不集中。

(2)语量增多。

(3)思维奔逸。

2.病程标准

至少持续一周。

以上内容均来自唐海波《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双向障碍

什么是双相障碍?

双相障碍病因未明,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其发病过程。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再生等方面。目前强调遗传与环境或应激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

混合发作是双向障碍患者的一种临床表现,在一次发作中同时出现躁狂症状和抑郁症状,通常是在躁狂与抑郁快速转相时发生,多数较快转入躁狂相或抑郁相。"所有精神障碍中自杀率最高"的疾病——双相障碍。

每年3月30日是世界双向障碍日,艺术巨匠梵高的生日。

双相障碍的治疗原则是什么?什么是电休克治疗?如何预防复发?

1.治疗原则

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倍,25%~50%的双相障碍患者有过自杀行为,11%~19%的患者自杀身亡,首次诊断后的第一年尤其容易发生自杀行为。首次住院即确诊为双相障碍的患者中,男性自杀风险为8%,女性为5%,在所有的精神疾病中居于首位。

双相障碍治疗的"三大原则":

(1)综合原则,如精神药物、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等措施,综合运用以提高疗效。

(2)长期原则。

(3)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

2.电休克治疗

有严重自杀行为的患者,通过药物治疗需2~3周才能获得最佳效果,而电休克治疗在一周内即可生效。

3.复发的预防

停药后1年内复发概率最高,双向障碍的复发率为40%。服用锂盐预防性治疗,可有效防止躁狂或抑郁的复发。

以上内容均来自唐海波《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抑郁症的特点与表现

如何区别抑郁情绪与抑郁症?

抑郁症在有精神病家族史的人,女性等更容易出现,持续时间较长,有的终身伴有。主要特征有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做事提不起兴趣、睡眠不好、疲惫、注意力不集中、长时间食欲不振。

抑郁情绪可以通过身边人善意的关系和分散注意改善,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或在帮助下恢复正常。而对于抑郁症患者身边人善意的关心可能无用,甚至部分有自杀的念头或者行为。

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在人前强颜欢笑,人后孤独寂寞,隐匿性很强,不容易被发现。给人一种开朗、热情的假象,内心深处却感到极度痛苦、压抑和悲哀,违心地强作欢颜。

什么是季节性抑郁症?

季节性抑郁症又称季节情绪失调症,常为秋末冬初开始,春末夏初结束。主要症状:体重下降、睡眠障碍、食欲下降。

什么是抑郁症发作?有哪些表现?

抑郁症发作形式:轻型抑郁症、无精神病症状抑郁症、有精神病症状抑郁症、复发性抑郁症。

主要症状表现如下:

1.核心症状

(1)情绪低落。绝望,有自杀观念;无助,状态无法好转;无用,认为生活毫无价值,别人不会在乎自己。

(2)兴趣缺乏。离群索居,不愿见人。

(3)兴趣丧失。

以上三种主要症状是相互联系的,可以在一个患者身上同时出现,以其中某种或者两种症状为突出。

2.心理症状群

(1)焦虑,如胸闷、心跳加快、尿频、出汗等,躯体症状可以掩盖主观的焦虑体验而成为临床主诉。

(2)自责自罪。对 一些轻微过失或者错误痛加责备。

(3)精神病性症状。主要是妄想或者幻觉,如罪恶妄想、无价值妄想、躯体疾病或者灾难妄想嘲弄性或者谴责性的听幻觉等。

(4)认知症状。注意力和记忆力的下降,能随治疗的有效而缓解。认知扭曲也是其重要特征之一。

(5)自杀观念和行为。轻者常常会想到与死亡相关的内容,抑郁症患者,有10%~15%死于自杀。偶尔患者会出现所谓的"扩大性自杀"。

(6)自知力。相当部分抑郁症患者自知力完整,主动求治。存在明显自杀倾向者自知力可能有所扭曲、缺乏对自己当前状态的请醒认识。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者自知力不完整甚至完全丧失自知力。双相障碍患者抑郁发作时的自知力保持完整的程度不如单相抑郁症患者。

(7)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患者将之表述为“脑子好像是没有上润滑油”。伴有注意力和记忆力的下降;在行动上表现为运动迟缓、工作效率下降,达到木僵的程度。反复思考一些没有目的的事情,思维内容无条理,大脑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无法集中注意来思考一个中心议题,因此思维效率下降;在行为上则表现为烦躁不安,紧张激越,有时候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又不知道自己因何烦躁。

3.躯体症状

(1)睡眠紊乱。其中以早段失眠最为多见,而以末段失眠(早醒)最具有特征性,不典型抑郁症患者可能出现贪睡的状况。

(2)食欲紊乱。食欲下降和体重减轻,食不甘味。严重者完全丧失进食的欲望,不典型抑郁症患者则可见有食欲亢进和体重增加。

(3)精力丧失。无精打采,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是抑郁发作的核心症状。

(4)晨重夜轻。即情绪在晨间加重,此症状是“内源性抑郁症"的典型表现形式之一。有些心因性抑郁患者的症状可能在下午或者晚间加重,与之相反。

(5)非特异性躯体症状。全身疼痛、周身不适、胃肠到功能紊乱、心慌气短乃至胸前区疼痛、尿频、尿意等。

以上内容均来自唐海波《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重型抑郁症剖析

什么是难治性抑郁症?

历史上许多学者曾对难治性抑郁症提出过不同的评估标准,最近的标准认为:①符合重性抑郁症标准;②标准抗抑郁药治疗6周无效;③服药依从性好,且血药浓度达有效值。

难治性抑郁症约占抑郁症的1/3。难治抑郁症为什么治疗困难?主要有以下可能的因素:

一是存在误诊或其为内科疾病继发的抑郁症。

二是精神障碍的共病。

三是正确的治疗方法,如因疗程不够、剂量不足、患者依从性差、缺乏耐受性和未有针对人群采用特殊方法等产生的假性难治。

抑郁症药物治疗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怎么办?

抑郁症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加剧患者的自杀风险,也会提高罹患心血管等慢性躯体疾病的风险。服用抗抑郁药物已经被证实是治疗抑郁症尤其是中度抑郁症的有效方法。

大部分抗抑郁药物的不良反应会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而减轻,药后前1~2周不良反应较明显。

由于抗抑郁药物的起效时间一般为2~4周,起效时间较长,故可能刚开始用药时患者会出现明显不适,且体会不到抗抑郁药物带来的正性治疗作用。早期阶段便放弃服药是十分可惜的,也会人为地增加"难治性抑郁症"出现的概率。

临床上存在许多处理抗抑郁药不良反应的基本方法,例如逐渐增加药物剂量、睡前服药、饭后服药等。

不要因为出现了不良反应而擅自停药,停药将会导致抑郁症状复发或诱发“停药综合症”,造成一系列的撤药反应,例如头晕、心慌、紧张、焦虑等,使疾病复发。

若出现自杀倾向、胸痛、呼吸困难、嘴唇肿胀、皮肤荨麻疹等严重不良反应,需要立即就医。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及临床诊断方法是什么?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有强烈的自杀念头呢?

1.发病原因

(1)遗传因素。

(2)人格因素。

(3)社会与环境因素。

(4)大脑神经生物学因素。

2.抑郁症的临床诊断方法(CCMD-3)

(1)症状标准:以心境低落为主,并至少有下列4项。

①兴趣丧失。

②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③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④自责。

⑤思考能力下降。

⑥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

⑦睡眠障碍。

⑧食欲降低

(2)病程标准:

①符合症状标准和严重标准至少已持续2周。

3.预防复发

75%~80%的患者多次复发,故抑郁症患者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发作3次以上应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服药。

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系统对预防本病复发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尽可能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及问题,并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对有明显心理、社会因素作用的抑郁症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常需合并心理治疗,

如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疗法、人际治疗、婚姻和家庭治疗、精神动力学治疗等。

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有强烈的自杀念头呢?

(1)认知因素。消极思维,自我攻击,自责甚至自罪的想法。个体的思维经常停留在负性生活事件之后,反复思考事件的原因、后果及其带给自己的感受等内容。

(2)神经生物学因素,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减少。

(3)遗传因素。

识别自杀风险的线索有哪些?

自杀风险评估的基本线索有以下几种:

(1)通过各种途径流露出消极、悲观的情绪,表达过自杀意愿者。

(2)近期遭受了难以弥补的严重丧失性事件。

(3)近期内有过自伤或自杀行动。

(4)人格改变。如易怒、悲观主义、自卑和冷漠,内向、孤僻的行为等。

(5)慢性难治性躯体疾病患者突然不愿接受医疗干预。

(6)精神障碍。

以上内容均来自唐海波《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抑郁症的调试方法

抑郁症自我调节方法有哪些?

(1)体育疗法。锻炼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做主的感觉,有利于去克服抑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

(2)营养疗法。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营养丰富的食物。

(3)精神疗法。

第一,明白。承认自己精神上忧郁。

第二,回答。要学会每当产生一个错误观念时,及时地予以识别并记录下来。

第三,行动。多计划一些活动,使自己的生活规律化。

(4)交际疗法。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上要欢快得多。“朋友乃良药”,多交良友有益于自我调节。

2.具体措施

(1)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

(2)尝试着多和人接触交往,不要总是自己一个人。

(3)面对事情的时候要分得清轻重缓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4)多参加一些活动。可以试着做一些运动,看看电影、电视等。

(5)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它、认识它。

什么是动物辅助疗法?

动物辅助疗法是一种行为矫正治疗方法,其机制包括:

(1)改变患者的注意力。把注意力集中在动物身上。

(2)动物可以激励患者练习并加强其语言能力和协调技巧,提高患者的灵活性和社交能力。

(3)和动物接触可以减少很多患者的孤独感和被离弃的感觉。

动物辅助疗法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抑郁症的辅助治疗起到作用:

(1)与宠物的交流可以释放并舒缓心理压力。

(2)养宠物在客观上“迫使”患者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

领养宠物本身可能有效对抗了难治性抑郁患者快感缺失的症状,使不能从锻炼、社交以及兴趣爱好中获得快感的难治性抑郁患者负担起照顾宠物的责任,不得不起床,喂养和抚弄宠物。

以上内容均来自唐海波《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