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CII资格认证体系思考

来源: 时间:2019-10-10

罗向明,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博士,FCII

一、CII的发展历史

英国是保险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即使到现阶段,英国也是国际保险特别是海上保险、航空航天保险的中心。在保险业发展过程中,英国的保险职业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具有悠久历史最知名的保险职业教育机构就是英国皇家特许保险学会(The Chartered Insurance Institute,简称CII)。

CII是由英国各地的保险学会联合组建而成,最早的是1873年成立的曼彻斯特保险学会,1897年由英国各地的保险学会为基础组建了大英帝国和爱尔兰保险学会联盟(The Federation of Insurance Institutes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此举标志着CII正式成立。随后CII即着手保险资格考试,CII第一次资格考试于1899年4月举行,此后除了两次世界大战短暂中止之外一直延续到现在,1991年之前CII考试都是一年一次,安排在每年的4月,1992年之后CII考试改革,每年考试分4月和10月两次。1912年大英帝国和爱尔兰保险学会联盟获得英国皇家特许授权,该联盟正式更名为英国特许保险学会。

由于获得英国皇家授权和CII本身具有英国传统的严谨性以及考试的难度很大,CII成为英国提供保险职业资格认证的统一机构,一百多年来有无数会员加入,截止到2018年,CII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依然拥有12.5万会员,是全球最大的保险职业教育机构。但是,由于CII会员每年须缴纳的会员费和考试费较贵(英国会员年费ACII为176英镑,FCII为198英镑,国际会员费ACII为103英镑,FCII为123英镑,),加上考试难度很大通过率低,很多老会员拿到ACII和FCII资格后或因考试太难就中断考试,不再继续缴纳会费而丧失资格。CII会员分为六个层级,最低一级为普通级(Ordinary),此级不需要考试,其它五级均需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得资格,分别是保险基础证书资格考试(CIIAward)、保险资格证书(Certificate,Cert CII)、保险文凭(Diploma, DIP CII)、保险高级文凭(Advanced Diploma, ACII)、会员资格(Fellow, FCII,这是CII最高资格)。

二、中国人保与CII的合作

1980年我国保险业全面恢复之后面临着最大的问题是国际保险业人才的紧缺,迫切希望学习和吸收国际发达保险主体的经验和做法。当时唯一的一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PICC)与英国保险市场业务联系密切,中国人保在伦敦设有中国人保驻伦敦联络处,随后于1986年在伦敦设立独资的中国保险(英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先后派遣很多干部到英国进修学习,英国的保险机构如西英保赔协会等也经常派专家到中国人保授课,中国人保逐渐了解CII的功能和作用,因此对CII资格认证考试非常重视。

1986年开始中国人保在全系统考试选派干部到伦敦保险学院学习CII课程,广东保险界最早的两位FCII资格获得者(林廉女士,广东人保国际部干部,郭颂平教授,当时为中国人保所属的长沙中国保险管理干部学院教师)均通过中国人保选拔先后外派到伦敦英国保险学院学习,随后经过几年艰苦和持续的学习,通过考试获得ACII和FCII资格,她们两位也是我国最早的一批CII资格获得者。1986年中国保险(英国)有限公司在伦敦成立后,中国人保轮换外派干部到伦敦英中保工作,外派的年轻干部因为业务素质和英语水平比较高,基本上都参加了CII考试并获得ACII或FCII资格,这些干部后来回国后大部分在中国保险界发挥出重要作用。

三、CII考点与培训、考试

1986年CII在北京设立中国考试中心, 1987年移至长沙由中国人保所属的中国保险管理干部学院负责组织内地CII考试,CII是最早进入我国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保险资格认证机构。我国参加CII的考生一般都是从事国际保险业务的干部或在高校就读保险专业的学生,随后CII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设立考点,2018年4月CII在广州广东金融学院也设立了考点。

CII一直秉承严格、卓越的考试标准,ACII和FCII的考试难度大且全部用英文,部分科目通过率才10%多一点,以必考科目530(BusinessEnvironment,现改为Economics and Business)为例,考试内容涵盖了宏微观经济学、保险经济学、财政金融政策、资本市场、法律环境等,考试范围广泛而难度极大,通过率很低。当然,由于CII考试的深度和质量闻名于世,CII的最高资格在原英联邦和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保险行业内获得最严格的资格认可,特许保险人资格(Chartered Insurer)在保险公司、特许保险经纪人(Chartered Insurance Broker)在保险经纪公司、特许保险机构管理者(Chartered Insurance Practitioner)在保险业管理、特许保险风险管理经理(Chartered Insurance Risk Manager)在风险管理方面等代表着各个领域的最高水准。

CII的考试质量和科目齐全以及各类服务使得许多保险机构和员工得到提升和完善,一直以来通过为从业者制定和实施符合行业管理要求的培训方案来促进他们的职业发展以及加强他们的竞争力,CII也越来越被外界所认可。

四、我国保险资格认证考试与CII经验借鉴

我国教育的传统是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重理论知识,轻实践能力,保险教育也脱离不了这个问题。文革之后我国保险方面的高等教育始于1980年9月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开设的国际保险专业,截止到2018年,全国有一百余所高校设置了保险专业或精算专业,但是保险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则极为薄弱。

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后推动了保险方面的资格考试认证,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和保险公估人资格逐渐成为保险业各自领域的考试科目和任职资格,早期的资格考试难度较大,保险公估人资格考试还必须具备本科毕业证书,后来考试难度越来越小,通过率很高,2015年国务院决定取消多项行政审批和许可,其中有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保险领域的三个资格证考试也被取消,随后由中国精算师协会组织的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也被取消,虽然有很多行业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重开精算师资格考试,但到本文发稿之前仍未恢复。

根据CII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职业资格教育和考试必须得到社会和行业认可,必须符合几个要素:

1、考试组织者的权威性。CII是一百多年前由英国境内很多地区的保险学会联合组建而成,后获得英国皇家授权,其所组织的培训和考试获得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类似具有行业高度认可的权威组织者。

2、考试难度。CII资格考试根据业务发展进行分类,大的方向分为产寿险,具体业务分为风险管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精算、经纪业务等,保险行业的各个职位都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资格考试必须具有一定的行业经验,符合专业岗位要求的资格必须具有相应的考试难度。

3、职业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相衔接。资格考试属于职业教育,职业资格与行业任职资格不能脱节,未来的专业岗位要求应该是注重职业资格和职业方面的持续教育而非学历资格。

4、课程、教材与师资。CII课程体系和教材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改变,CII和伦敦保险教育最著名的城市大学(London City University)保险方面的师资大多数来源于业界高层,少部分专职,大部分都是兼职教授,他们的职业教育体系体现出课程和教材与理论和实践较为完美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