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动态 | 校地合作序幕启,岐岭振兴有文章

来源: 时间:2023-07-06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为响应团省委和学校的号召,2023年7月3日伊始,保险学院王媛媛副教授指导带领乡村振兴促进团“青衿履践,助力岐岭腾飞”青年行动队深入梅州市五华县岐岭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发展“互联网+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实践主题,,在向镇政府了解岐岭镇实际发展现状以及需求的同时,探索互联网助力文旅、农业、工业发展的“岐岭方案”,推动岐岭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当地“古”“酒”特色品牌知名度,以青春践行青年使命与担当。实践队由保险学院学生担任队长,队员由多个学院学生联合组成,实践队设立文宣、电商和网络三个小组。

图1实践队与镇长及镇团委书记等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7月3日,实践队队员抵达目的地后,即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实践队三个小组在王媛媛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当地政府相关文旅、宣传等需求,确定最终的实施方案,为接下来与政府的会面商讨做充分准备。

图2实践队指导老师与队员开会确定最终方案

7月4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在王媛媛、钟子斌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进行座谈交流,岐岭镇党委副书记及镇长魏冠东、人大副主席李浩铭热情接待实践队一行并召开了见面座谈会。会上,魏冠东首先向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当地以“古”和“酒”为核心的相关旅游资源及特色产业。随后,双方就岐岭镇的相关实践需求,针对方案进行了初步洽谈,确认方案细节,以期助力当地文旅产业长远发展。

图3双方进行交流会谈

在会上,王媛媛老师就实践队此行的目的和计划向镇政府与会人员进行介绍,文宣组代表王轲同学、网站组代表庾家希同学、电商组代表李煜扬同学分别对三个组的方案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三个小组根据岐岭当地的实际情况,分别对如何打造岐岭特色文化旅游宣传方案、加强宣传公众号的运营、开展“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产品推广等提出建议和设想。

图4:实践团文宣组代表讲解方案

期间,魏冠东结合岐岭镇当地实际情况,对三个小组的工作方案提出完善意见。他指出,岐岭镇的当地特色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客家酒镇、古城岐岭以及岐岭美食。建议实践队成员亲身体验当地相关文化产业与美食,运用多维视角展现当地文旅特色。

本次座谈会在与会双方积极且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下一步,实践队将根据镇政府负责同志的相关建议,尽快修改完善方案,以期推动“岐岭方案”早日付诸实施,提升小镇的文旅产三业的知名度,助力岐岭镇的乡村振兴。

编辑:何凯欣,郑俊楠

审校: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