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青年奋发有为,乡村振兴有我!

来源: 时间:2023-07-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穗香保险行动团”在粟榆、丁继锋、刘小强三位老师指导下,深入乡村,扎根人民,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心连心,开展了为期1周的“丝苗米保险+”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助推清远丝苗米百亿产业发展。

一、夯实前期准备,护航调查研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期准备是顺利完成社会调查研究的重要保障。6月30日下午,“丝苗米保险+”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平洋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太保”)举行,清远太保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新锋、副总经理吴一兵、农险部张照明经理分别介绍了清远市农业保险、水稻保险的发展情况,肯定了保险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同时对科产教融合、校企政合作开展此次“三下乡”社会调查研究活动表示期待与祝愿。

图1 黄新锋总经理主持调研活动启动仪式

图2 张照明经理发言

指导老师粟榆、丁继锋、刘小强老师依次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在社会实践期间展现广金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对调研的方法技巧进行现场培训,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读,进一步强化了团队成员的细节意识与责任意识。同时,保险学院党总支王汉强书记、陈辉院长对活动开展表示充分肯定,鼓励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图3 “穗香保险行动团”师生合影

二、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广大人民

7月1日清晨,“穗香保险行动团”在清远太保实践基地校外指导老师徐健和郭文健的陪同下前往阳山县,随后几天在阳山县青莲镇、黎埠镇、大崀镇、七拱镇、连州市保安镇、清远民族工业园开展调研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参观、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详细交流,与当地村委开展座谈会,了解农户的收入及农业保险需求情况。其中,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和连州市保安镇保安村的情况具有代表性。

团队成员对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农户的丝苗米水稻种植情况和农业保险需求、满意度开展交流访谈和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该村耕地细碎化,户均耕地面积少,商品交易化程度不高,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均会对其造成较大影响。近年来,隔坑村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农带农发展模式,同时在政府兜底下投保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化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增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图4 团队成员在隔坑村党群议事厅对当地农户做调查问卷

图5 团队成员入户调研

在连州市保安镇保安村,村委工作人员向实践团队介绍了连州菜心百亿产业保安示范基地种植基地的发展概况。种植基地采取轮作的种植模式,春天种植玉米,夏秋种植丝苗米水稻,冬种连州菜心,实现一年种植三轮作物,亩产收入1.2万元,通过构建“基地+公司”的产业链经营模式做大产业集群,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图6 团队成员到保安村委进行调研

图7 保安村委座谈现场

三、调研产业发展,赋能乡村经济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穗香保险行动团”在清远市阳山县和连州市先后走访和深度调研了益广聚、金都农林、大崀农业科技、绿桂源、潮佳、金穗华晨、诚晟、高山绿稻等农业龙头企业,详细了解当地第一产业——丝苗米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规模化种植、第二产业——先进加工生产线及米粉、米酒产业链延长和第三产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情况。

图8 调研丝苗米三产融合科技示范基地

图9 调研丝苗米加工厂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引领下,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经营、股份合作等模式充分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同时,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全程机械化耕作为保障手段,稳步增加丝苗米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提升稻米加工效能,扩大优质丝苗米产出量,打造清远丝苗米品牌,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图10 团队成员在“清远好风土”展馆调研三产融合情况

四、体悟党建力量,化作发展实效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其中,组织振兴的关键是农村党组织振兴,是制度创新,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引领农业生产、带动农村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调研之旅一路走来,处处体现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现实成效。

建立、建强、建好企业党支部,坚持以党建统领经济发展,大力推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赋能;退役军人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创新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模式进行就业创业,助力农业农村建设;党建引领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打造广东省丝苗米名牌产品……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无不体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坚实力量!

图11 调研“益广聚”公司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图12 调研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支部推动农业发展情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穗香保险行动团”师生一行,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清远市阳山县、连州市进行社会实践,开展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祖国土地,用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了广金人的有为担当。青年奋发有为,乡村振兴有我,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挥洒青春热血,乡村振兴必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