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二位教工被树立为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

来源: 时间:2019-11-07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弘扬身边共产党人和教育工作者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在10月31日下午举行的广东金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来自保险学院的何晓华、方有恒两位教工被树立为学校先进典型。

何晓华现任保险学院党总支书记,2016年4月至2019年6月,学校党委选派他赴革命老区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在扎根基层三年多时间里,何晓华牢记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雍和明的嘱托,把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当作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使命,带领驻村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帮扶的城镇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先后荣获广东省卫生村、五华县培育优良村风民风示范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行村、基层党建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在2016至2018年广东省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省考评专家组一致好评。2019年1月,由何晓华担任队长的学校驻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工作队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何晓华也荣获广东金融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三年多时间里,何晓华同志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励学、乐教、求实、拓新”的广金精神,他们抓党建促发展、抓扶贫促稳定、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乡村振兴;他们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他们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实事求是为村里谋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助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经过不懈努力,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赢得了村心民心:

一是精准识别零投诉。对未纳入相对贫困户的家庭做好解释安抚工作,不将矛盾上交,为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赢得民心,走好了帮扶工作重要一步。

二是党建引领有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扶贫政策;联系省党建专家到村上党课,邀请广金各学院党总支到村开展党日活动等,提高村级党建水平、提升党员意识、增强支部活力;利用“党小组+村民理事会”模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村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乡村环境治理等工作相结合。

三是智力帮扶显成效。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组织专家教授下乡调研,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村文化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四是扶贫项目得实效。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对城镇村的发展定位,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建成扶贫开发项目3个,投入资金共106.1万元,项目落地既解决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提高贫困户收入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是扶贫济困有行动。学校先后组织党员、团员和师生、校友捐款捐物,到帮扶村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等活动。

六是资金使用规范化。资金有预算按照先申请后审核的流程进行,所有资金往来,都以转账形式进行。

七是抓道德建设有成效。工作队主导推动村“优秀共产党员”、村“模范老人”等评先评优活动,促优良村风民风的形成。

八是脱贫成效有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八有”标准,为2020年实现帮扶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是开展校地共建有成果。为学校相关院系与当地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牵有线搭桥,积极探索推动校地共建长效机制,实现校地共建共享共赢。

方有恒现任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他对教学工作有良好的认识自我、追求无我的境界;他坚定信念、不断提升自我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注重联系社会需求,认真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工作严谨负责,身兼多职仍精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以“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诠释着教工党员干部的坚定信念。2018年,方有恒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在思想政治上,方有恒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踊跃参加学院支部生活,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等,通过持续学习,他不断提高个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组织的在线考试中成绩优异,参加全省师德征文,被评选为2017年度保险学院优秀党员。

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方有恒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申报各种教学研究课题,注重联系社会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2014年以来,主持和参与各类型课题多项,公开发表论文近10篇,包括《校企合作培养保险人才利益相关者分析》(《上海保险》2014年第5期)等;主编和参编《保险营销实训教程》等教材3本;2017年荣获广东金融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参与的省级实验中心建设项目“保险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在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中顺利通过结项。

在班主任工作中,方有恒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了解学生情况,处理问题能站在学生位置考虑,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作为一名兼职班主任,能够在大一期间坚持检查学生早自习。在发现班级问题之后,能第一时间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召开主题班会或者个别谈话,勉励学生努力学习,互帮互助。所带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和谐班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善于思考,积极总结经验,2015年发表《高校班主任工作精致化浅议》(《金融经济学研究》2015年增刊)。

在指导学生实践等工作中,方有恒积极、负责,累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多项,并且大部分都顺利结项。2014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共获7项立项,目前已经顺利结项3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竞赛,所指导学生曾在中国保险学会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等赛事中荣获较好名次。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上,方有恒指导的本科生保险设计项目《幼儿阳光成长保险计划》荣获大赛三等奖。

在系主任工作中,方有恒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的任务,统筹安排教学任务,身体力行开展教学研究。在系主任工作岗位上,积极组织教学研讨活动,协调公开课等,为同事创造良好教学科研条件。在所完成的教学科研项目中,充分发挥教研室同事的积极性,集体完成项目研究,得到同事的广泛认可。

先进典型的事迹,是无穷的榜样力量,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守初心、担使命,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作为。

                                                                                          (保险学院:肖益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