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召开主题为“青年教师成长与保险学科发展”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16日中午,广东金融学院保险学院院长陈辉主持召开了保险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保险学院副院长张伟、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丁继锋、保险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彭波丽、精算科学系副主任刘会成、方有恒副教授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共18位领导和老师出席座谈会。

首先,陈辉院长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传达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强调要提升教学科研成果的学科支撑力、学术竞争力和话语影响力。随后,陈辉院长请各位青年教师谈谈如何将自身成长与保险学院发展相融合的想法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设想。肖艾平老师表达了对转入保险学研究和现有课题研究方向之间冲突如何平衡的困惑,提出目前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难度大、成果产出慢等问题,拟通过申请新课题达到转换研究方向的目的,且未来准备在农村社会保险、家庭保险购买决策对儿童的影响等方面开展研究;郑华宝老师提出如何把握学科研究热点问题的困惑;付明辉老师也介绍了自身科研方向与下一步的研究计划。陈辉院长和张伟副院长就各位老师的困惑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陈辉院长提出,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达到在一定时期内顺利转换研究方向的目标,非保险专业出身的老师可以从大经济或大金融的视角开展保险与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研究热点可以通过关注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参考经济、金融或保险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和顶尖学者的个人主页来把握。陈辉院长表示,近年来,经济学、金融学顶级期刊上发表的保险相关研究数量见涨,可以参考国际顶刊,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方法,之后再找选题就会相对容易,但真正的学者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作为青年学者,研究点不能太分散,扎根一处长久坚持下去一定能够产生丰硕的研究成果。张伟院长指出要通过加强青年教师与保险专业老教师合作发展达到促进保险学院发展的路径。另外,陈辉院长还邀请张凌霜老师介绍了转换研究方向的经验。张凌霜老师简要介绍自身转换研究方向的经历,指出国际前沿和政策热点加上充足的数据是促使自身顺利转换研究方向的主要因素。

最后,陈辉院长做总结发言,欢迎各位青年教师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自身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鼓励各位青年老师继续努力,将自身成长与学院发展融合起来;并预告拟开展的以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学院学科发展相融合的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