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

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评审结果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姓名

参与学生人数

项目其他成员信息

指导教师姓名

指导教师职称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项目级别(国家级/省级)

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大学生理财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调查

创新训练项目

何志佳

5

陈妙玉/151533728,陈依玲/151634331,赵智恒/161565646,邓瑞婷/151565641,周紫盈/161565106,

陈昕、肖淑兰

副教授、讲师

本项目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性以及大学生对理财认知的积极意义,提出了便于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更好的实现理财为研究目的的课题。本项目对于大学生理财影响因素调查将从“个人”,“家庭”,“教育”,“互联网”四个方面建立多元回归方程分析,在回归方程中,将加入四个调节因子—性别差异、年级、学校层次、专业性质进行调节分析,这些调节因子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自变量系数,以此建立多维度的调查问卷。并此探究出四个方面影响情况占比含量,从而确定研究结果并针对“个人”“家庭”“教育”“互联网”方法给予完善建议及对策研究。

国家级

互联网冲击下个人保险代理人发展前景

创新训练项目

孙晓婷

5

陈玉婷/141534230,林嘉纯/151581532,李志鑫/141533104,刘汝欣/151533330

方有恒

副教授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通过保险代理人销售保险的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营销渠道的出现无不在冲击着保险代理人的发展,本项目旨在研究互联网给保险代理人带来哪些冲击,以及保险代理人未来发展前景,为600多万个人保险代理人就业提供指导方向。

省级

我国社保基金股票市场投资效率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李东妮

5

郭淮健/151612146,吴世江/151533413,陈政霖/151533607,冯若怡/161595105

易沛

讲师

养老金是人们的保命钱,其保值增值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保基金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管理下实现的收益有目共睹,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股市上的投资,鉴于养老金与社保基金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进行社保基金股票市场投资效率的研究极有意义,投资机构的投资手法值得我们去深究。本研究项目旨在利用2010-2016年社保基金股票市场投资的数据,测定、分析影响社保基金投资效率的因素,为社保基金未来的股票投资和我国未来养老金的股票投资及其他投资行为提供理论与实证支持。

省级

土地流转问题现状调查——始于兴宁某村的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余伟华

5

陈志成/151533314,龚自杨/151565104,罗瑷君/151565139,黄鹭/151565236,杨灏研/151565609

安雪梅

教授

本小组以农村土地流转中农民的收益问题为研究的重点,从农民自身实际情况,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土地的实际价值去探讨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收益,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合理之处,提出小组的合理化的建议。本小组将以兴宁某村为调查样本进行深入分析,全国各地的土地流转模式中农民的土地收益为数据支撑,同时并在调研地实地参与土地流转中的,将小组的想法落实到现实中,并找出理论中存在的问题。

省级

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业务中的嵌入应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涛

5

韩诗娜/151533437,林华粤/151533414,林耀亮/151533310,郭楚君/161511713

方有恒

副教授

在大数据、互联网环境下,我们基于前人的研究,提出将互联网技术将保险业务场景化,构造保险的区块链,打造各行业相连的保险生态圈。而保险业务是涵盖投保、核保、保全、理赔、支付、产品开发等,利用互联网技术,延伸保险行业的产业链,提升保险的保费收入和风险控制能力,在大数据中把握更多的内在消费潜力,开发更多的消费需求,提升客户服务的水平。

省级

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前景研究——主要基于广东省内无桩共享单车运营模式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江金卿

5

胡新炯/16151A244, 袁焕华/161511132, 刘丽瑶/161634415, 邝莲爱/161604318, 杨海玲/161604133, 陈志成/151533314

张家平

讲师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和近年来结合互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新拓展,共享单车行业处在投资成本高昂、盈利模式分化、管理制度不牢的发展瓶颈期。本项目立足国外共享单车发展成功经验,通过国内发展三阶段的优劣比较,并且横向结合现今各大企业市场制胜点,预测并提出无桩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模式,对“互联网+”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均有重要意义。

省级

小微企业财会援助工作室

创业实践项目

黄晓博

5

黄丽君/151554207,吴迪雅/151571310,李云挥/151533405,余佳仪/151572213,张智翔/151604243,李浩帆/161543127

李华民,骆世广

教授,副教授

本工作室主要采用O2O财会咨询服务模式,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微店平台将服务传递给消费者。计划将公司业务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会计事务咨询服务、代理记账;中期:网络会计考证课程、网络账务课程、税务筹划、申贷前财务报表的梳理工作;后期:社会审计、策划融资方案、金融风控管理、个人理财服务、保险购买咨询服务,从而达到创建财会全能团队的目的。

国家级

印萌广金店

创业实践项目

徐俊材

5

黄荣湛/151533304,陈晓丽/151533132,郑堉纯/151581523,孙绮嵘/161634401

武勇

教授

印萌,在满足高校学生日常打印需求的同时,结合校内各大打印高峰期策划活动,并不断拓展业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图文快印周边产品的需要,随时随地在移动端、PC 端上传文档进行打印,实现图文云打印、平台自动接单、实惠而高质量出品、实时便捷配送或定点上门取件等人性化的 O2O 服务,改进高校学生的打印方式,实现云打印在高校的普及。

国家级

医疗责任保险在解决医患纠纷中的创新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辜佳琪

5

黄悦楠/151533443,李珂玥/151533419,杨若欣/151533419,邱苑婷/162816102

粟榆

副教授

本项目以广东省医疗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和广东医调委为研究对象,以广州市为调查地点,基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发展模式与推广经验,在医责险的投保、赔偿、罚则以及医调委的调解流程和鉴定人员比例设置方面提出本项目的创新想法,并通过问卷调查和采访等方式搜集资料、建立模型和分析数据来论证可行性。希望能发挥医责险和医调委在减少医疗纠纷和“医闹”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为创建和谐医院做出贡献。

省级

大学生可支配收入对风险决策和模糊决策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郑名帆

5

黎凤琪/151533417,池萱蓉/151533439,张立峰/151548155,郑景年/161533746

陈宇靖

讲师

本项目考察研究大学生可支配收入对风险决策与模糊决策的影响,通过应用统计数据分析软件对问卷调查等实证方法获取的数据进行评估分析,从而判断大学生可支配收入对决策的影响。除此之外,将风险管理等相关知识运用到课题中来,从而为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风险决策及模糊决策提供决策帮助。

国家级

应对企业人才流失保险产品开发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晓丽

5

黎凤琪/151533417,黄荣湛/151533304,刘征宇/151633242,彭泽彬/161511444

郭金发

讲师

本项目指通过研究开发保险产品来应对企业日益突出的人才流失问题。在企业加强自身人才方案建设和政府完善当下关于企业建设的各种法律法规的同时,通过保险这一第三方提供保障的方式,更好地应对企业人才流失问题。解决因人才流失造成商业机密或者核心信息技术外泄带来的经济损失补偿,以及因人才流失而致使的企业原来的项目无法持续开展或者企业需要重新进行人才培养的经济损失补偿等问题。以及进一步对企业人才流失保险进行研究和设想开发我国企业人才流失保险。

国家级

正装出售租赁清洗一体店

创业实践项目

陈禧宗

5

李海珍/151552209,陈按按/151533347,王婷/151572202,林培钦/151552243,麦伟华/151552145

王刚

助理研究员

该项目通过瞄准学校存在着巨大的正装缺口,通过运用现代化的营销模式融合物联网、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等等。来达到实现建立正装出售租赁清洗一体化的服务店。项目的运营模式带有科技性和难以替代性,盈利可观,操作简单,发展目标明确,可行性强。

省级

时间银行在高校的建设与运行模式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育琳

5

林捷苗/151533603,陈安琪/151584310,潘鑫/151584316,余佳仪151572213,

唐明琴

教授

本项目研究高校版的时间银行的建设与运行模式。所面对的用户群体是高校大学生,采用O2O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研发程序+线下高校据点对平台进行日常维护。最大的特点是有偿服务,克服了传统志愿服务缺点。交换共享更适合现代发展。运用类商业银行的业务机制,不同的是高校版时间银行经营时间,提供储存,支取,转账,借贷等业务。

省级

社交主题校园清吧

创业实践项目

陈坤豪

5

林锐彬/151533102,何韵诗/151541105,朱瑞欣/151584323,何碧君/141614119,陈江勇/141534350

涂瀞文

助教

社交主题校园清吧——有范青年空间是一个以校园清吧为经营主体,以让顾客“更好的面对面社交”为经营理念的创业实践项目。本项目致力于搭建线下社交平台,通过营业场地分区、标签化集群消费和其他多种群体活动促进陌生客人之间的交流,让客人在休闲消费的同时,认识到更多与自己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

省级

共享单车场景化保险开发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谢钰佳

5

魏嘉颖/151533136,庄颖/161533412,林锐彬/151533102,陈雁龙/151521137

郭金发

讲师

本项目基于场景化思维方式构建共享单车场景化保险研究分析框架,剖析共享单车在近几年的社会使用情况以及出现的弊端危害,切实利用虚拟世界同现实世界交错融合的现下,任何一个生活场景都有可能转化为实际消费的现状,抓住市场开始由传统的价格导向转为场景导向的机会,将共享单车与交通意外险结合起来,借用互联网交易场景直接参与保险产品销售。借助场景化的思维方式,结合场景化保险发展的共性,实现共享单车未来可持续发展。

省级

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发展

创新训练项目

黄嘉辉

5

谢素蓉/161551626,林楚双/151533744,李洁/151533826,梁雅静/151533825

粟榆

副教授

本项目致力于研究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了解该保险对社会的意义,分析其与传统保险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并研究在全国土地流转速度加快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快地发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

省级

“一带一路”海外包就业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

孙月华

5

杨嘉璇/151604536,陈志成/151533314,暨达恒/151533314,陈伊琳/151511205

罗陶

讲师

“一带一路”海外包就业项目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与华师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完成学生留学,提供留学增值服务,赚取中介及服务费用。前期的两年时间,团队与华师国际国际教育集团合作,熟悉留学相关事项,在佛山地区开展宣讲与招生,收取中介费,力求让更广大普通家庭的孩子实现留学梦,给予高职院校学生更优的第三条路;中期将前期成功经验复制其他地区,并开展增值留学业务,积累资金和人脉为后期开东南亚留学中介公司做准备;后期开公司,并以公司名义去洽谈更多优质东南亚国家大学,实现规模盈利。

国家级

全职公益人的生存状况调——以珠三角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闫梦园

5

杨洁雯/141581433,杨荟玲/141581230,欧浙均/141583128,程蕊/151533148,李旖晴/161554416

曾晓思

助理研究员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全职公益人行业兴起。为公益事业提供专业技能并以此为生的全职公益人,因公益组织发展不完善、大众偏见等,其生存现状并不容乐观。本课题选择珠江三角洲地区部分公益组织进行深度访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从“薪酬”“家庭状况”“社会保障”和“职业出路”四个方面来衡量全职公益人的生存状况,并了解社会公众对该群体的看法,在此基础上,为全职公益人的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

国家级

二孩政策背景下广州市月嫂行业的前景与问题调研

创新训练项目

董盈

5

张玉琳/151571216,刘宇红/161533317,叶薇薇/151526224,陈榕/151571418,陈莹/151533134

许彬

讲师

本课题立足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大背景,以广州地区为例,通过调查月嫂实际就业情况剖析当前面临问题,同时结合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成果,意在完成广州市“月嫂”行业规范完整的概括性报告,为月嫂行业发展发展提供预见性参考。

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