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党建中心简介及组织架构

来源: 时间:2023-03-30

保险学院学生党建中心

一、简介

保险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是一个立足于保险学院党员群体并服务于全体学生的学生组织,隶属于保险学院党总支,在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以发展并培养优秀党员,加强党员自身建设为目的。实施在联合工作核心组领导下的职能小组和班级党小组双层管理制度,并下设纪检部、组织部、群工部、宣传部、秘书部5个职能部门,对支部进行职能化和部门化管理,全面提高支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组织架构

三、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联合工作核心小组

1、在支部书记的直接指导下工作,组织和安排其隶属职能部门和班级党小组开展工作,其分支机构分为班级党小组、纪检部、组织部、群工部、宣传部、秘书部;

2、经常与各班党小组和班级团支书、班长保持密切联系,交流看法,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好党支部、党建中心与班级团支部、班委会的关系,分配好支委会各委员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3、抓好党支部内部的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督促党小组定期过好组织生活。加强团结,搞好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4、配合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建设立项的规划、实施、总结、申报评优等工作;

5、负责征求针对相关对象的群众意见,包括召集群众座谈会、到所在班级进行测评和到宿舍进行函调,广泛征求对其入党或转正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示。

(二)班级党小组:将党小组设置在班级上,每个党小组设一个小组长。班级党小组的日常工作由联合工作核心组监督指导,小组长对该班党小组负责。

(三)纪检部:直接向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汇报入党对象的具体情况;负责举办支部党校培训、推优对象量化考核、入党答辩、预备党员年度考核、党章考试、通标转正大会等;统筹学生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师生大讲堂活动和会议中负责主持会议的工作。

(四)组织部: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活动会议记录和总结、党费缴纳、资料整理,包括思想汇报检查汇总、周记批改、党籍整理;每学期通表转正大会后,为新进党员建立党籍(包括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推优材料、政审材料、党员手册);把转正党员党籍归类至正式党员档案;并更新党员名册;提前做好毕业班党员转入单位资料汇总、登记,填写党籍转出介绍信等;积极分子每个月易班的学习通知以及不合格名单整理;完成每月的三会一课。

(五)群工部: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主要是加强我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的联系,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强化支部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组织学生党员评议、党务系统管理;同时为积极分子入党工作收集各种资料,供入党答辩大会、发展预备党员使用。主要工作制度包括: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制度、积极分子联系人工作回馈制度、安抚工作制度、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登记工作、入党答辩量化考核工作、答辩人员评议材料收集工作、毕业生党员与积极分子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党务系统、考勤表和通讯录的更新工作。活动和会议中物资的准备以及布置活动和会议会场的工作。

(六)宣传部:在常规工作中,主要负责学生党员公共邮箱、宣传材料的制作、活动拍照存档、活动推文的制作、活动和会议的多媒体控制等,促进各项工作更加有效率、有秩序地完成。

(七)秘书部: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负责活动推文、文件材料撰写,归档整理我院党支部活动资料,以及负责党建中心大事记编写。每个月策划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