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学期 思政第一课——保险学院书记、院长上思政第一课

来源: 时间:2019-10-17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广东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同学们迎来新学期的同时,也迎来了保险学院书记、院长的思政第一课。

2019年9月24日16:30,在北教A204,由保险学院院长罗向明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准时开课。

课堂伊始,罗向明阐述了此次主题的由来。随后,围绕着“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的主题,他从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和保险监管体系的变化展开了本课的讲述。

通过理论和实例的结合,罗向明为同学们揭示了保险的发展必须紧扣保险保障主题的事实。在讲述保险监管体系的变化时,他用“监管永远落后于市场”这样一句名言概括了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监管无法超越市场,但必须紧跟市场,唯有适合市场的监管体系才是好的监管体系。

2019年9月29日20:50,保险学院会议室座无虚席,从课堂、自习室赶来的保院学生党员及党工委、团学联、学媒中心的学生干部聚精会神的做着笔记、不时与主讲人交流。“今天,我们思想政治课的主题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加强学生组织建设争当优秀学生干部》”。主讲人——保险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晓华开门见山、直切本次思政课主题。

何晓华指出,认同感,成就感,受益感,快乐感是大学生加入学生组织的初心。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干部应该具备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地保持与党、团组织政治上的一致,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要具备良好的综合能力,还要在同学中树立威信。

同时,学生组织也要不断提升自身凝聚力。对此他从文化建设、制度管理、培训指导和责任意识等四方面提出建议。

课程结束前,何晓华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于7月16日在内蒙古大学与大学生们亲切交谈时的一段讲话与同学们共勉,“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年青人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你们生逢其时,何其幸也。再过30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你们正好是国家的骨干和栋梁。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何晓华要求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奋发向上,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两堂“接地气”的“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给了同学们一个更高的视角去了解整个大学生活乃至人生规划,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热血,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供稿人:梁国宁 林炜

日期: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