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举办“CSIAM 2020中国养老金融论坛”

来源: 时间:2020-06-08

 

 

6月7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主办,我校保险学院张玲副教授发起并承办的“CSIAM2020年中国养老金融论坛”基于腾讯会议客户端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天津大学、 University of Melbourne、西南财经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五位青年学者就养老金融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收益确定型养老金计划、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以及目标养老金计划等。本次会议由我校张玲副教授主持,分组会议主持人分别为加拿大 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 的赖永增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钱林义教授,来自国内外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的研讨活动。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太忠教授为会议开幕致辞。随后,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沈洋博士做了题为《Pension Fund Financing with Idiosyncratic and Systematic Mortality Risks(带有异质和系统性死亡风险的养老基金理财规划)》的报告、天津大学的赵慧博士做了题为《Optimal Investment Strategy for a DC Pension Plan with Mispricing under the Heston Model(Heston随机波动率模型下考虑定价误差的确定缴费型养老金最优投资问题研究)》的报告、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陈平博士做了题为《Collective Defined Contribution verses Defined Contribution Pension Plans: A Multi-period Framework(多期框架下CDC养老金计划与DC型养老金计划的对比)》的报告、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朱霄白博士做了题为《Transition from DB to Target Benefit Plan(从待遇确定型养老金转型到目标确定型养老金)》的报告、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宋逸伦做了题为《Optimal Contribution Rate of the PAYGO Pension(现收现付制养老金的最优缴费率问题研究)》的报告,各位与会者就养老金融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张玲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进行了总结发言。张玲副教授首先对五位报告人从金融市场风险、长寿风险、个体与集体分担、制度与监管等视角所进行的高质量精彩学术分享表示了感谢,并指出随着养老问题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持续推进,养老金融的研究实践将大有可为。此次论坛的参会者涵盖了金融机构从业者、双一流高校的顶级专家和初入学术领域的青年才俊以及国际养老金融研究重镇的知名教授,初步实现了搭建中国养老金融论坛这一平台的初衷。中国养老金融论坛将继续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增进大家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收获丰硕成果。

撰稿人: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