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第一课”开讲

来源: 时间:2018-03-27

3月26日下午,“保险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第一课”于7栋101开讲。罗向明院长结合时事与热点,以“中国保险市场热点与监管变化”为主题,为保险学子上了一堂“接地气”的思想政治第一课。保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淑君、辅导员唐辉宇出席了本次讲座。

罗院长从几大主要保险公司的业务近况、保险深度与密度、产寿指标对比中体现的问题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现状。其中,罗院长深剖了保险市场发展存在的漏洞,引出我国保险监管体系变化的话题。

以“监管永远落后于市场”的名言为铺垫,罗院长深刻分析了从央行保险司、保监会成立,到保监会被合并这一监管体系变化历程的主要动因——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历数保监会三任主席马永伟、吴定富、项俊波在任所进行的改革与发生的重大事件,罗院长阐述了从“一行三会”到“一委一行两会”的监管格局转变使保险回归了“保险保障”的本源。

本次思想政治第一课,罗院长充分结合我院实际与专业特征,以“保险回归本源”呼应“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的思想政治理论,使保险学子进一步了解专业领域热点、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获益匪浅。

供稿人:保险学院 黎莹